维克园长

微博ID维克园长Vic

游园惊梦(十二)

弄堂里的人间烟火

昆曲元素,欢迎指正,请勿深究

王嘉尔说他想哥哥了。
段宜恩的新学校是寄宿制,周末才会回家。王嘉尔上了初三后学业紧张不少,但他还是尽量每晚都去段老师那儿报道。
“囡囡,累了的话可以不用去的。”妈妈担心极了,她舍不得自家乖崽每日疲于学习之余还要早起揉着惺忪的睡眼练声。
“哥哥回来看到我退步了会失望的。”王嘉尔这么跟妈妈解释。
俩人很少分别这么长的时间,至多不过是以往寒暑假出门旅游那短暂的几天。但那时心里都清楚,回家后便能相见,安定极了。
而如今,哥哥的每次归来都意味着新的离别。
周日午后,段宜恩便会拖着小小的行李箱站在楼道里跟妈妈道别。那晚争执过后,段宜恩与父亲之间的相处便微妙起来。段爸爸对儿子态度的转变不置可否,他知道段宜恩总会接受的,这是从他学戏那天起就铺好的道路,除此以外别无他选。
王嘉尔将门开了条小缝,从缝隙间偷偷打量楼道间的母子,只露出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。
段宜恩离开时,箱子在地上摩擦时发出刺耳的声音,淹没了王嘉尔偷偷跟哥哥说的那句再见。
入秋后的一个周五,段宜恩归来时心情极好。也许是受了天气的影响,这座城的秋天偶尔会露出明媚的样子,温热日光照得人融化。
刚放下行李,他就直接去了王家。学校附近有家开了许多年的糖炒栗子店,栗子个个饱满圆润,吃起来甜得像要流蜜。他知道小猪崽总馋这一口,特地多买了些带回来。
王妈妈也是一周没见他,看着他越来越削瘦的脸庞心疼坏了:“阿恩你多吃点呀,上学苦哦。”
其实这只是少年人长身体,吃多少都不见肉。但王妈妈的关心还是让他心里一暖:“我会照顾好自己的。阿姨,嘉嘉在吗?”
“他在房间里,还有个同学一起,说是讨论题目。”王妈妈指指里间。
段宜恩微微警惕了些,弟弟带同学回家了吗?
轻轻敲了敲门,屋内立即响起回应:“进来吧!”
段宜恩推门进去,坐在书桌前的小孩看到是他便高兴地扑过去:“哥,你回来啦!”
段宜恩接住猪崽,顺了顺毛,平时不太有情绪波动的人眼睛也跟着弯了起来:“你想我了吗?”
“特别特别想!”小孩像树袋熊似的挂在他身上不撒手。
段宜恩将糖炒栗子放在桌上,腾出手来兜着他,转头看向书桌另一边的女生:“嘉嘉,这是谁?”
王嘉尔这才想起来还有朋友在场,赶紧介绍:“哥,这是我同桌,她最近数学学得有些吃力就来找我帮忙。”
段宜恩温和地朝女生点点头,心脏却不受控制得紧缩了一下。小孩在他看不见的地方都跟哪些人来往,是否也会这么亲密地勾着别人的脖子,甚至是对某个异性产生好感,这些都已超出了段宜恩的掌控之中。
这感觉真不美妙,段宜恩心里叹息。
王嘉尔又是一周没见到哥哥,粘人得要命,缠着他哥剥栗子给他吃。他哥对他简直二十四孝,自然全都顺着他。
兄弟俩其乐融融,那女生在一旁只觉得尴尬,完全插不进话,坐了一会便起身告辞了。
王嘉尔坐在他哥边上没心没肺地摆手:“同桌再见啦!”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俩人其实常有争执。
不过具体过程耐人寻味。
“你上次在剧团是不是跟女主角单独吃午饭了?”
“嗯,在给她讲戏。”
“我怎么不信呢?”
“别闹,我这剪音乐呢。”
小猪崽还在径自喋喋不休,大有把旧帐全都翻出来数落一遍的架势。
工作中的男人忍无可忍,把人揪过来亲了下去。
小猪崽不说话了。

评论(10)

热度(6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