维克园长

微博ID维克园长Vic

游园惊梦(五)

弄堂里的人间烟火

昆曲元素,欢迎指正,请勿深究

如昆曲这种老样式,旧时候都得有个拜师仪式。古人讲究“尊师重道”,无论是正经学堂里的夫子还是戏班里坐镇的老班主,学生入门是件大事。
段爸爸跟王嘉尔感慨:“叔叔小时候学戏,拜师要叩头行大礼,还要做席请师父师母赏脸,折腾着呢。”
小孩一脸茫然,显然没听懂。段爸爸捏了一把他的小脸:“你就不用这么麻烦了,写个拜师贴给我吧。嘉嘉会写自己的名字了吗?”
王嘉尔傻乐:“学过,但是我忘了。”
段爸爸逗他:“不写就不能学戏了。”王嘉尔吓得一哆嗦,急忙望向他小哥哥求救。
段宜恩给他出主意:“嘉嘉可会画画了,那就画一个帖子吧。”
俩小孩进了房间商量半天,终于王嘉尔捧了张画出来,递给段爸爸。
段爸爸接过一看:“嘉嘉你这画的是什么呀?”
王嘉尔垫着脚,拿小手指着画给他解释:“最大的那个人是段叔叔,小一点儿的是哥哥,最好看的那个是我。这个是尺子,上面有个红色的叉叉,意思是叔叔你不好打我的哦。”
“你要是听话,叔叔打你干嘛。”段爸爸乐了,“这拜师贴我收下了。嘉嘉,你以后就得喊我老师。每天吃完晚饭就来我这上课,听明白了吗?”
王嘉尔兴奋地扯着嗓子喊:“明白了!“然后一脑袋扎进段宜恩怀里蹭:“哥哥,我以后会跟你一样厉害的!”
段宜恩不理解,明明学戏辛苦着呢,嘉嘉怎么高兴成这样,但他还是小大人似的拍拍小猪崽的后背当作回应:“嘉嘉一直最厉害啦。”
大概几年之后,那张拜师贴就被悄悄转移到段宜恩床头柜里,他走到哪儿都带着。段爸爸一度以为自己弄丢了这意义特殊的画,看到自己小徒弟时还有些不好意思。
王嘉尔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找着了新鲜的玩具。他对昆曲有兴趣,也有天赋,出乎所有人的意料,他这一练就是两年。
春去秋来,小苗苗迎风就长。转眼,王嘉尔该上小学了,段宜恩此时也已升上二年级。
这两年间,两人每日一块学戏,一块练功。段宜恩入门早,韵骨已隐隐可见。王嘉尔虽然常偷个懒,不爱拉筋,但他聪慧,一些简单的唱段已经像模像样。
这一对师兄师弟天天黏着,早已将对方当成最好的朋友。
谁都说段宜恩腼腆乖巧,却鲜有人知他其实是个冷性子,一般人轻易得不到他的回应。可他偏偏认定了那小猪崽,把他当成自己亲弟弟一样看,凡事都先想着对方。
王嘉尔踩着哥哥的脚步上了家附近的那所小学。开学第一天,小哥哥牵着他的手,细细叮嘱:“嘉嘉,你上学了之后就是大孩子了,要听老师的话,不可以淘气的。”
王嘉尔乖乖应了,突然他想起了什么:“哥哥,我什么时候能跟你一个班呀。”
段宜恩为难道:“嘉嘉,你比我小一岁,所以不能跟我一个班,但是我们可以在一个学校呀。“
“有人要是欺负我怎么办呀?”
哥哥严肃起来,掰过小猪崽的脸让他看向自己:“那你一定要来找我,听到了吗?”
王嘉尔的脸被捏成一个皱巴巴的包子,艰难地点头答应:“我几道惹。”
段小哥哥这才放心,又牵着小孩的手朝学校走去。
谁曾想,王嘉尔一语中的。
放学后,段宜恩在校门口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找小孩,却只看到一个扁着嘴,眼泪汪汪的哭包。
段宜恩一来,小孩就忍不住了,哇地一声扑过去嚎啕大哭:“哥哥,有人欺负我!”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多年后,段爸爸偶然间在段宜恩的行李里看到了那张花花绿绿的拜师贴。脆弱的纸张被细心地塑封好,但边角还是在岁月中卷翘起来。
段爸爸拿着画去找自己儿子:“你什么时候把画拿走的?”
段宜恩伸手把画拎过来,不动声色地塞进抽屉里:“我拿我的东西,有什么关系吗?”
段爸爸恨铁不成钢:“这是嘉嘉画给我的!”
段宜恩面无表情地反驳:“他有什么不是我的?”
“逆子!嘉嘉,你还不来管管!”



评论(12)

热度(70)